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应对金融危机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工作
日期: 2009年03月17日 15:54      
【字号:

 

 

    3月2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关工作。科技部张来武副部长主持会议,民口11个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总体组技术总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万钢部长首先传达了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精神。指出应对金融危机,必须更加重视知识和科技的力量,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科技工作和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体现了科技必须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更高要求。

    万部长强调,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紧密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是当前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专项相关管理部门和地方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作为近期重大专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各专项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与当前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重大专项实施,充分发挥重大专项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的作用,着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战略产业,构筑我国新的竞争优势。

    万部长指出,重大专项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投入大、产业链长。在确定如何加快重大专项的实施时,要坚持科学发展规律,按照“总量不变、调整重点、加快实施”的原则落实。要求各专项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任务落实,认真做好项目预算,科学组织实施。要着力创新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方式,提高组织实施的效率。一要鼓励产学研用结合,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二要促进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三要鼓励中小型科技企业参与创新、共享成果。四要创新科技投入机制。五要鼓励吸纳大学生参与重大专项实施,积极促进就业。

    各专项表示,会后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部署相关重点研究任务。万部长最后强调,科技部要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积极做好统筹协调与综合平衡,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及时把握各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综合协调、推动实施和支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