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支撑计划“农村新能源开发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日期: 2009年02月25日 17:36      
【字号:

    “农村新能源开发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组织,于2007年启动实施。
    项目以充分利用农村各种新能源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村节能技术,推广建筑节能、设施节能和生产节能为主要研究目标,研究适合农村的低成本、高效率、低污染的能源利用关键技术,并使之成套化、产业化。在农村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商品能源的经济效益和可操作性远高于城市,项目的研究成果将有利于保证农村能源供应和能源结构优化,有利于农业增产增收和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保证农村小康建设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走出一条农村能源供应的新路。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项目研究总体进展和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截至2008年12月,项目共完成了新技术、新产品36项,标准规范10项,自主知识产权软件9项,申请及获得专利13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73篇,培养研究生63名,开展示范工程19项,完成专著2部43.6万字,成果转让获得收入22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项目阶段目标要求,形成了一批具有推广和实用价值的成果。
    项目完成了真空管空气集热器和平板型空气集热器中试线的建设与太阳能供热采暖装置的初步设计与样机试制;在现有太阳能利用技术的基础上,改进完善了若干适合村镇建筑的技术,对村镇建筑主被动结合太阳能空气采暖应用成套技术和村镇建筑太阳能热水供热采暖成套技术进行了系统集成,并在财政部、建设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中进行了试验和示范。
    项目研制与开发出户用发电机组设计技术等多项户用发电供电技术和软件及系统,其中户用发电机组设计技术已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向国内3家电机制造厂推广应用,永磁风力发电机电磁设计专用软件目前已以技术转让形式在国内多家电机制造厂推广应用。完成了村镇地区地源热泵、地下储能直接冷却、直接蒸发冷却技术地域适应性的评价方法研究,高效小型水源热泵机组、小型直接膨胀式地源热泵机组、村镇独立型住户地源空调系统等成果已建立示范工程,并与天津市北洋博聚机电研究科学院签订了成果转让协议。
    项目发明了多功能电力监测仪、电力负荷管理终端、基于ARM的多功能电力测控终端、配电网无功补偿RTU综合装置,产品已应用于奥运工程和其他配电自动化项目中。项目研制的多功能低压配电柜、低压智能测控仪表已在北京市各供电公司使用千余台/套,为北京市电网节能降耗、改善电能质量、提高电网监控和管理能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