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08年11月10日 11:30      
【字号:

    2008年10月28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中共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出席会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科技部相关司、北京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车辆研发和组织运行保障单位的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主持。
    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2001年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其中,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大规模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其重要内容之一。
    2008年7月11日,科技部和北京市举行了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仪式。交车仪式上,各类车型共计595辆交付使用,主要用作公务用车、奥运场馆保点出租车,奥运村内环线及奥运中心区周边公交专线公交车,为官员、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以及社会观众等提供服务。这595辆汽车包括:上燃动力、同济大学与上海大众等单位联合研制的20辆燃料电池轿车,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40辆BSG、10辆ISG混合动力轿车,长安汽车公司研制生产的25辆杰勋牌混合动力轿车,京华客车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生产的50辆纯电动公交车,中通客车控股公司研发生产的5辆纯电动客车,一汽集团研制的10辆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和5辆奔腾牌混合动力轿车,东风汽车公司研发生产的15辆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和410辆纯电动场地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研制的3辆低地板燃料电池客车等。
    据统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这595辆车已累计运行371万公里,运送乘客441.7万人次,执行公务用车970车次。我国自主研发的车辆通过了这次规模化、集中化、高强度的运行考核,用科技成果和实际行动兑现了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在中心区域的周边地区和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上“低排放”的庄严承诺。200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科技部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
    万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已胜利闭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希望继续坚持北京奥运精神,让我们大家继续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加快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