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抗震救灾英雄谱:黄恒 为幸存者打开生命之门
日期: 2008年05月28日 16:08      
【字号: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你却哭了泪水如柱哭声如雷压抑了数日的情感顿时喷发因为责任在肩使命在心你不能哭也没时间哭…………

  这首小诗是一位志愿者为消防战士即席创作的。

  这位战士名叫黄恒,是江阴公安消防大队滨江中队二级士官,他的事迹打动了和他一样参与救援行动的志愿者,打动了他的战友,打动了被他救助的受灾群众。

  5月19日晚,在江阴公安消防大队滨江中队,黄恒的首长和战友们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感人事迹。

  “快往高处开阔地跑”

  今年27岁的黄恒,是2000年应征进入部队的。

  “他是个党员班长,更是支队中的一名业务尖兵。8年来,他先后参与扑救大小火灾事故2000多次,参与各类突发事件救援300多次。曾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与他同一天来到江阴的现任中队长欧世照说。

  欧世照告诉记者,黄恒的老家在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村。4月3日,中队批了他40天探亲假。5月10日,他给中队来电说已订14日机票,18日前就可回中队报到。没想到,5月12日,令人窒息的地震降临汶川。

  那天地震时,黄恒正在金龙村自家院中。突然,一阵阵巨响,顷刻间地动山摇,他拉着妻子一下扑倒在地。房顶上的瓦片不停滚落到地,房屋轰然倒塌。“不好!地震了!”多次参与抢险的他,很快就判断出发生的情况。第一阵冲击波过后,趴在地上的黄恒连忙让妻子转移,并嘱咐她联系正在汶川打工的父母。而他自己骑着摩托车第一个冲了出去。

  这时,村里人乱作一团,惊慌失措,一时不知往哪儿躲。黄恒不停地大声地喊着:“别慌,快往高处开阔地跑……”当他来到村口,发现一位老大爷被地震波掀进河里,正在拼命挣扎,他迅速从摩托车上解下一条绳索,抛进河中。谁知,绳子太短,老人够不着。他毅然跳进河里,把大爷救了上来。

  赶快救人!此时,他只有一个信念。

  从地震发生到5月13日凌晨,黄恒一次次奔跑在倒塌的废墟中,救出了一个又一个乡亲。后来,听乡亲们说,他至少救了200人。

  “我来当救援队长”

  天放亮了。四处倒塌的废墟,使黄恒意识到这场灾难给家乡带来的危害是多么巨大。

  他对村长和当地干部说,眼下,还有许多乡亲们被压在废墟中,在与外界无法联系的情况下,一刻也不能等,得把村里的党员、干部、民兵组织起来,成立救援小分队。

  谁来负责?

  黄恒掏出随身携带的士官证:“我是公安消防战士,我来当救援队长。”

  很快,村里就组建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民兵等组成的救援小分队。

  5月14日,黄恒带领着小分队在一处倒塌的废墟前搜索,突然传出了一阵微弱的呻吟声。他顿感一阵欣喜,赶紧将耳朵贴近在地面,仔细辨别声源。没多久,他发现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被压在下面,而她上方横着一块水泥预制板。

  如何下手?

  他连忙向队友挥手,喊道:“这里有个小孩。”同时,又放大声音对小孩说:“别怕,叔叔来救你!”

  他边说边把一瓶矿泉水从缝隙中递了进去。

  在他带领下,队员们用铁铲、用手一点点扒开上面的石块与楼板。

  此时,余震不断,十分危险。

  忽然,一块残砖从上坠落下来,后面人见了大声喊道:“快躲开!快躲开!”

  可专注于救人的他根本没听到。庆幸砖块从他的肩膀边落下,重重地砸在地上。

  经过两小时紧张的挖掘,小女孩的头终于露了出来。当压在她脚部的最后一块石头被清除,小女孩成功获救时,黄恒的眼泪直往下落。他哽咽着说:“那一刻,我感觉救出的是自己的孩子。救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