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尚勇强调:从四个方面加强节能减排
日期: 2008年05月09日 10:40      
【字号:

  由科技部提供重点支持的四川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示范现场会,5月5日在成都市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出席并讲话。
  尚勇说,当前,以低能耗、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经济”成为国际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焦点,抓住当前技术突破和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出一条具有西部特色的节能减排道路,对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尚勇指出,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不仅需要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更需要在体制、机制和政策等方面系统推进。他强调,第一要增强共识,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举措;第二要把资源工业和制造业作为节能减排重点;第三要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要举措;第四要把创新驱动作为节能减排的根本动力。他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四川省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针对四川重点行业与区域节能减排的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突破节能减排的重大技术瓶颈,推广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企业,加大对农村循环经济技术和城市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
  据悉,今年四川省科技厅将围绕节能降耗,组织实施工业余热余能梯级利用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照明节能技术、循环经济共性技术等研发项目,以及工业废气控制与资源回收利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技术项目,攻克一批减排治污共性和关键技术。同时,还将围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新能源开发,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等。(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