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正式出版
日期: 2008年01月25日 11:24      
【字号:

    日前,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编著的《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为该书作序。该书已报请列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精品图书和“三下乡、进学校、进社区”精品图书。
    该书分三部分内容:
    一是公民36项日常生活行为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
    该指标按照量大面广、贴近百姓生活、操作性强和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原则,选取研究了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六个方面的36项日常行为,计算了公民个人或家庭每一项行为的节能减排潜力。通过计算,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可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硫和COD (化学需氧量)排放,相应减少二氧化碳约2亿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二是节能减排技巧汇编。
    通过社会征集、网络收集、资料查阅、翻译引进等方法,汇总、梳理和筛选了近500个国内外各类生活节能减排实用技巧和小窍门,内容涵盖公民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供大家参考。
    三是节能减排文件目录汇编。
    此部分归纳和整理了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的节能减排领域政策文件目录作为附录,以方便社会公众更加全面的了解国家推进节能减排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
    该手册出版发行,将有助于带动社会公众参与到节能减排行动中来,通过宣传普及节能减排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进而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


背景简介


    为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2007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七个部委联合推动实施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2007年9月1日,在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由科技部组织专家编写的《全民节能减排手册(全民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和《全民节能减排技巧汇编》等两手册,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社会各界和地方纷纷表达了对以上小册子的迫切需求。为此,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在前期两本小册子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