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最大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落户株洲 万钢部长出席奠基仪式并发表讲话
日期: 2007年09月07日 10:59      
【字号:

    8月31日,湖南省株洲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粟雨工业园内彩旗飘扬,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暨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奠基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电动汽车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株洲。科技部部长万钢,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出席奠基仪式并发表讲话,共同为中国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揭牌。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副省长甘霖等出席揭牌及奠基仪式。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公司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三一客车等联合成立,注册资本1.6亿元,项目总投资7.2亿元,到2012年,将达到1000辆公交电动汽车整车、10000台(套)零部件的生产规模,可实现销售额10亿元,利税1亿元。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正式奠基,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湖南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节能环保是当今世界汽车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两大主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资源与环境问题,2001年,科技部启动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一批可喜的研发成果,为我国电动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十一五”期间,科技部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实现跨越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万钢部长强调,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应用、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今天,湖南省又整合省内优势资源,启动建设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这标志着湖南省在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方面,实现了从零部件到整车,从示范运行到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湖南省及株洲市一批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南车时代以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为契机,聚合优势资源、借鉴先进经验,坚持自主创新,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强省长在奠基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的成立和电动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为湖南省加快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湖南各相关部门将围绕加快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抓紧制定规划,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形成整车、关键零部件和相关配套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着力完善研发体系,力争在核心技术研发、整车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巩固和强化在电动汽车领域中的优势地位;认真落实国家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有关政策,在研发、制造、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全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希望南车时代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自主创新,艰苦创业,努力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为推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奠基仪式上,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韶山管理局以及张家界市政府、凤凰县政府等签订了电动汽车推广使用框架协议,并与湘潭电机、杉杉动力电池、神舟科技等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