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可行性论证
日期: 2006年10月13日 08:05      
【字号:

    9月28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在北京通过科技部高新司组织的可行性论证。论证专家组由来自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部门行业的技术和管理专家共19人组成。
    “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是针对国家重大需求而设立的“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方案中提出了研制百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突破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关键技术、构建基于自行研制的高效能计算机和网格软件的网格服务环境、开发面向行业应用等项目总体战略目标,确定了研发重点之间结合、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与应用结合、加强国际合作等实施原则,提出了项目课题队伍组织、实施管理的一系列措施。项目所要求突破的高效能计算机关键技术将会有力推动我国高效能计算机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构建的网格服务环境将成为我国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开发的应用系统将会促进和带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信息化,对提高我国高效能计算和网格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水平,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科技竞争力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编写组的汇报,审议了项目2006年度课题申请指南的说明,经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项目战略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设置基本合理,任务分解和课题设置适当,实施原则可行,组织管理措施得当,项目经费安排较为合理,在人才、技术、环境、实施经验和经费配套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和2006年度课题申请指南,并建议尽快组织项目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