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果蔬采后保鲜新技术取得显著进展
日期: 2006年09月23日 09:23      
【字号:

   “十五”期间863计划现代农业研究加强了果实采后基因沉默诱导和诱导启动子及其应用技术创新,开辟了果蔬采后保鲜新技术领域。

    首次通过抑制果实中成熟关键基因LeACS2的表达,来实现延长番茄果实的贮藏寿命。成功实现了使得番茄果实中与乙烯合成和果实成熟相关的关键基因沉默,从而达到延迟成熟的目的,建立起一种基于VIGS技术的全新的果蔬贮藏保鲜方法。该方法操作简单,效果明显,快速且特异性强,已经在包括番茄等多种植物中被应用。植物中病毒诱导基因沉默的表型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得到恢复,果实能自动恢复成熟过程,其品质形成也能恢复正常,很好的解决了转基因番茄果实品质差的问题,是专题的一个特色之处。

    另一方面,乙烯是植物的成熟激素,它调节了水果蔬菜成熟衰老过程中的许多生理生化反应,如果实脱绿、软化、呼吸增强、香味物质形成、抗病反应等。从番茄成熟果实中克隆到在果实成熟衰老中发挥作用LeERF1和LeERF2基因(AY077626、AY275554),研究表明二者。利用LeERF1、 LeERF2蛋白,在番茄基因组中分离LeERF1、LeERF2所结合和调控的启动子和基因,明确乙烯信号转导途径中通过LeERF1、LeERF2对番茄果实采后保鲜过程中所调控的抗病和抗冻生理过程中的作用,为最终阐明水果蔬菜的成熟衰老机理和开发果实贮藏保鲜新技术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