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控制浓缩果汁质量安全和后混浊技术取得了显著进展
日期: 2006年09月26日 09:28      
【字号:

    我国863计划农业研究明确了浓缩果汁后浑浊的诱因,开发了离子交换纤维和螯合吸附纤维等新型后浑浊控制分离功能材料,使我国控制浓缩苹果汁质量安全和后混浊技术取得了显著进展,提高了果汁的质量和安全性。

   (1)研究了苹果浓缩汁色值、后浑浊和有毒有害物质变化规律,明确了苹果浓缩汁后混浊最难去除和控制的是酚类物质氧化聚合成的大分子物质,或与蛋白质形成的聚合物,进一步明确了苹果浓缩汁活性蛋白对引起苹果汁后混浊所起的作用。

   (2)首次将离子交换纤维和螯合吸附纤维用于果汁加工,以及用离子交换纤维吸附去除果汁中总酚、色素物质和农药残留,用螯合吸附纤维去除果汁中一些重金属离子,为解决苹果汁生产中后混浊和褐变的控制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明确了金属离子对果汁浊度和色值的影响规律,丰富了果汁褐变理论;建立了利用离子交换纤维对酚类物质分离吸附和螯合纤维功能材料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技术体系,并结合分离功能纤维材料的不同形态,设计了连续化吸附分离组件和装置的运行方案。

   (4)制备了离子交换吸附纤维和重金属离子螯合吸附纤维等新型分离材料,完成了PP基离子交换吸附纤维(IEF)中试制备,并可批量生产。所制备离子交换吸附纤维对浓缩苹果汁中的多酚类化合物的吸附效果明显;以离子吸附分离膜组件为分离元件的果汁连续吸附分离小试设备具有高效、智能、连续离子吸附分离功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望打破国外的技术保护,提高果汁加工装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