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乳酸菌研究取得阶段成果
日期: 2006年10月08日 16:16      
【字号:

    863计划现代农业研究提出“微生物细胞包囊化培养”概念,研制一种崭新的液芯包囊化微生物发酵剂,实现了乳酸菌高密度培养

    培养提高发酵剂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技术。传统的乳酸菌培养采用游离细胞悬浮培养,细胞密度低,细胞分离难,生产效率低,成本高。首次将�}人工细胞�}概念引入微生物培养领域,构建出崭新的乳酸菌微囊高密度培养技术体系,研究乳酸菌微囊培养的生长行为、掌握生长规律,应用响应曲面法优化工艺条件,并建立数学模型,实现在线控制。微囊化乳酸菌避免了传统悬浮发酵剂的缺点和限制,细胞密度可超过1010cfu/g,用普通的离心或过滤就可从培养基中分离细胞,不需经过超滤或冷冻离心,因此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另外微囊化细胞技术,可以防止氧对双歧杆菌的伤害,防止噬菌体的感染,以及在冷冻过程中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用于浓缩乳酸菌生产,效果比较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