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生物质直接制备汽、柴油馏份的新工艺研制成功
日期: 2006年09月19日 12:25      
【字号:

    近日,由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生物质直接制备汽、柴油馏份联产含氢燃料的研究”通过了验收。

    “生物质直接制备汽、柴油馏份联产含氢燃料的研究”课题成功地实现了在不外加氢条件下的脱氧液化,直接利用生物质内的氢、碳元素,一步法制备出含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等汽、柴油化学成分的生物质脱氧液化产物;粗品热值>40MJ/kg,分馏产品达到43-47MJ/kg,产品组分与汽柴油的组分基本一致;并研制出公斤级连续反应工艺装置。课题研究形成了生物质制备液体燃油的新技术。

    从化学元素上讲,生物质和石油的主要元素组成都是碳、氢、氧,最大的区别是含氧量不同;生物质内的含氧量可达到40%以上,而石油的含氧量低于6%。该项技术的科学性和主要目的是实现不加氢条件下的脱氧液化、脱氧路线的选择、和氢/碳比的提高。

    利用生物质直接制备汽、柴油馏份,为生物质能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