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农业节水技术取得显著进展
日期: 2006年08月01日 09:58      
【字号:

    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我国农业节水技术取得显著进展。
    在生物节水技术方面,确定了抗旱节水型农作物鉴定评价方法与技术。筛选作物、林草抗旱节水新品种13个,其中6个品种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进行抗旱节水作物及林草新品种示范面积达1200万亩,部分作物抗旱节水品种的水分利用效率比对照品种提高16%-26%,最高的可提高54.8%;抗旱节水品种的产量比对照品种提高20%以上。
    在非充分灌溉技术与精细地面灌水技术方面,提出一种基于作物生命需水信号的控制性分根交替灌溉技术,可以达到不牺牲作物产量的前提下,提高灌溉水利用率20%~30%。有关成果在示范区应用结果表明,在作物产量基本不变条件下,非充分灌溉技术可使小麦节水14.3%,玉米节水14.9%,棉花节水15.0%。建立了基于三维GPS信息采集系统的激光控制平地自动化作业应用技术体系,使土地平整精度达到2~3cm,田间灌溉水利用率提高30%~40%。
    在新型集雨材料技术方面,筛选出土壤固化剂、有机硅和地衣生物技术三种集雨效率高、施工简单、工程造价低的集雨面新材料。其中新型HEC土壤固化剂集雨新材料比水泥土强度高68%,集流效率70%~80%,每平方米节省投资3元。选育出适宜干旱山地生长的苔藓1种,地衣1种,生物集雨材料使生物集雨面建造时间由3年缩短为30天,每年可繁殖5~6代,建造时间延长5个月。地衣固化表面可使0.5cm的水层在其上面停留6个小时不渗漏,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生物集雨材料。生物集雨材料的应用,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生物集雨理念。
    在微灌设备快速开发平台技术方面,传统开发平台每开发一件微灌产品单循环时间90~150天,成本3~5万元,新开发出的激光快速平台每开发一件微灌产品单循环时间3~5天,成本低于0.2万元。采用多点定量补充方法使快速成型精度由原来的0.1mm提高到0.02mm,从而使我国高精度微灌设备快速开发平台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