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 2006年07月27日 17:11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启动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日前已经确定百家试点企业。为此,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学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周玉清就开展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目的和意义何在?
  李学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战略要求。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一战略要求的具体举措。
  目前,我国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据统计,99%的企业从未申请过专利,绝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技术,特别是自主核心技术。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0.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0.5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5%的平均水平。大中型企业中,3/4的企业没有研发机构,2/3的企业没有技术研发活动,60%以上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
  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目的在于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邵宁:在中央企业中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就是要通过示范作用,引导中央企业制定正确的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加强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和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开展,探索国资委从出资人角度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积累工作经验。
  记者:请问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是创新型企业?
  李学勇:创新型企业主要是指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创新实现持续发展的企业。这些企业把创新作为根本战略,注重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结合试点工作的开展,三部门还确定了选择试点企业的基本条件和标准。
  记者:请介绍一下第一批试点企业的情况,这些企业是如何选择的?
  李学勇:试点工作要总结提炼不同类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和做法,选择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企业。第一批选择了103家试点企业,其中包括国有大型骨干企业15家,民营科技企业77家,实行了企业化转制的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11家。既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也涉及传统产业。试点企业的选择是根据三部门确定的试点企业条件,在地方和部门的推荐和优选的基础上产生的。三部门商定,在3到5年内,将试点企业扩大到500家。通过试点工作,带动一大批企业在竞争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记者:这次选择了一些中央企业开展试点,请问这些中央企业具有哪些基本特征,通过试点要达到怎样的效果?
  邵宁:中央企业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导力量,对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做自主创新的表率,发挥主力军作用。
  2006年166家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元,实现利润6377亿元,上缴税金5780亿元,分别占全国国有企业的58.4%、65.9%和48.5%。中央企业在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拥有一批重要骨干企业;在机械、电子、冶金、化工、建筑等基础性、支柱产业拥有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在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农业、医药、建材等领域拥有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中央企业涌现出一批技术进步明显、规模效益显著、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研发投入稳定增长、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大企业集团在自主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日益明显。但我们还必须看到,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在观念、认识、体制和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科技投入明显不足、科技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自主创新机制不健全等等,这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和政策方面的因素。
  在三部门确定的首批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企业名单中,第一部分国有骨干企业为国资委推荐。这些企业大多“个头儿”较大,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影响较大。同时,这些企业对推进自主创新工作具有较高认识,积极要求开展试点工作。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各具特色,有的在原始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如国防军工企业),有的在集成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如电力企业),有的在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如冶金企业),还有的在专利创造与管理、新技术成果扩散、新工艺的应用以及最新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此外,还有的企业跻身于高新技术领域,更需要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方面加速推进。
  试点的过程就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确立自主创新机制的过程,希望通过试点工作在中央企业中形成创新的文化氛围,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记者:三部门将通过什么机制来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李学勇:首先,三部门建立了联合推动机制,共同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共同提出试点企业条件,共同确定试点企业名单,共同支持试点企业的发展。其次是建立了地方参与机制,试点企业所在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负责联系和指导试点企业,同时各地方也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了当地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第三是动态调整机制,试点企业不搞“终身制”,而是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办法。对试点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将通过相应阶段的评估命名为“创新型企业”,对未按要求开展试点工作或发生重大变动不宜再做试点的企业将调整出试点名单。
  记者:职工群众性创新活动是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重要方面,请问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周玉清: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大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营造创新氛围,发展创新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旺盛的劳动热情、巨大的创造活力,是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
  试点企业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和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一是要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努力推动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二是要引导职工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鼓励职工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多出成果。三是要进一步培育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发展创新文化,努力营造职工创新活动得到支持、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奖励的环境。四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认真执行劳动安全卫生法规,加强安全培训,增加安全投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五是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试点企业工会要积极参加试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省、市总工会要加强对本地区试点企业工作的指导,帮助其按照试点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试点工作。
  记者:三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引导和支持试点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李学勇:全国科技大会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目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科技部和有关部门一道,正在制定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这些细则的出台将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同时,科技部会同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将从各自职能出发,有针对性地对试点企业予以支持。就科技部来讲,将支持试点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在具备条件的试点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积极疏通渠道,支持试点企业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开展试点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培训;帮助试点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试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
  邵宁:国务院国资委从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角度,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首先,为企业争取一个创新友好型的宏观环境,争取更多的支持、参与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参与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等。其次,通过出资人的工作和相关制度的设计,建立创新友好型的出资人政策,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进程,包括改革、考核、分配、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第三,通过推进试点工作,进行探索和实践,形成一种创新友好型的企业内部机制。如加大对自主创新有贡献人才的激励力度、自主创新组织体系建设、技术决策制度和技术创新管理等。国资委将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推广。
  周玉清:从工会的角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号召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建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了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的通知,其中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设创新型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王兆国同志在竞赛活动动员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竞赛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工作,引导职工认清历史使命,焕发创造热情,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更好的发挥主动性、发展先进性,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三是对试点工作取得成绩的企业,将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予以表彰和宣传。对成绩特别突出且符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评选条件的企业,将推荐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