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863计划建立了区域新型节水高效种植模式和保护性耕作集成技术
日期: 2006年07月24日 08:22      
【字号:

    国家863计划研究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节水型种植结构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得出多因素控制的我国“三北”不同区域节水型种植结构模式,提出了华北、东北、西北区域17种典型节水高效种植模式及其相应的技术规程,完成区域节水农业基础数据库。成果已在“三北”地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覆盖面积达到40-50%左右,不降低总产水平的前提下可节水40-50亿方;在相同水资源供应条件下,农业可多利用各种水资源55-65亿方,增产食物70-80亿公斤,经济效益提高显著。提出春玉米水肥高效利用的理想群体结构和冬小麦水肥高效利用的理想株型及其调控技术,选出较好的抗旱性和稳产性,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的玉米品种。研究了喷灌施肥条件下均匀系数对土壤水氮空间分布和淋失及产量的影响,提出了生育期喷洒水利用系数的概念及其估算方法。研究得出了不同作物(冬小麦、春玉米、旱稻、西红柿和青椒)水肥高效利用联合调控模型14个,主要作物农田水肥精量控制指标6项。拟定了15套主要作物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技术规程,提出了针对农牧交错区、西北干旱区、华北平原区等几大地区7套保护性耕作操作技术规程。研制出适用于保护性耕作地块的5种机具,其中三项已通过农业部鉴定,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对机具的分别命名为:1QJ—120型浅松机、2BMF—2玉米免耕播种机、2BMF—6谷物免耕施肥播种机。采用XML技术、NET技术、WEB service技术和Java技术等新技术,设计、开发了节水高效农作制度及技术规程优化与评估决策平台,实现了软件的平台无关性,支持B/S计算模式,便于推广应用,实现研究成果和信息资源的网络化共享,提供了一系列规范化的决策评估方法,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构建新的决策、评估与分析模型,针对特定需求,创建专门的实例化应用系统。平台的开放性更好的适应了节水农业研究发展的需要,能够借助互联网,实现研究成果和农业知识的传播及其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