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棉纤维发育课题取得突破进展
日期: 2006年07月05日 10:18      
【字号:

  棉纤维是最重要的天然纤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我国是棉花生产大国,种植面积约为500万公顷。棉花生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皮棉本身有着数百亿元的市场价值,纺织品还对我国经济贸易产生巨大影响。提高棉纤维品质,是我国棉花育种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棉花功能基因组研究-棉纤维发育,诣在从基因的角度破解提高棉纤维品质的奥秘。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分离了棉花MYB基因GaMYB2/FIF1。经过拟南芥转基因研究表明,包括FIF1在内的MYB基因的内含子,对表皮毛细胞的发育是不可缺少的。内含子是基因内不编码蛋白的序列,FIF1基因的内含子对FIF1基因自身的表达模式起调控作用。这个发现对深入研究棉纤维和表皮毛细胞的分化与细胞模式形成机制,提供了新的信息与思路。研究人员还分离了棉花RDL1基因启动子,它指导基因在棉纤维和拟南芥表皮毛细胞中特异表达。特异性启动子对植物基因工程非常重要,RDL1启动子的分离为开展棉纤维改良的基因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调控元件。

    FIF1基因的分离,对揭示棉纤维发育调控机制和棉花分子育种有重要意义,而RDL1基因启动子则可直接用于棉纤维改良基因工程。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将FIF1基因的正义和反义DNA转入棉花植物,以详细分析FIF1基因在棉纤维发育调控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