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软件技术硕果累累
日期: 2006年06月30日 08:13      
【字号:

    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软件专题成功转化的科技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务、商务、金融、交通、制造、电信、教育和国防等众多领域。国产软件的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每年形成的产值达数百亿元,并且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863计划软件技术成果正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推动力,为国家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新一代中间件产品的研发取得突破,已推出一系列成熟技术与产品

    基于CORBA技术的分布对象中间件产品Starbus系列,基于消息技术的中间件产品ONCE系列,皆以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卓越的普适性,在国际同类产品中显示出自身特色,成为遵循国际最新规范的软件产品。这两类产品不但分别荣获2002和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拥有了多项专利,而且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家信息化的诸多领域,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四方国件”为代表的网络中间件集成运行平台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软件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又实现了新的突破,拥有了成系列的核心技术产品。

    二、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构件化软件开发平台已进入应用阶段

    基于构件库的软件开发平台已经形成了系列化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目前已有80余家用户单位,100多套商业系统。在完成计划中的4个软件应用领域开发平台基础上,又与相关企业合作,增加5个平台的研制,目前已形成电子政务、机场营运、医保等实用平台,在行业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三、基于ISO9000标准和CMM的软件质量保障平台搭建完成


   “软件过程技术与质量保障平台”提出了一个开放集成软件过程服务框架,形成一个融合过程、人(资源)和开发技术三个方面的、开放的软件过程服务集成管理体系。研制开发的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的软件质量保证平台可支持CMM、CMMI、ISO9000、ISO15504等主流的模型和标准。该课题研究成果已推广试用近百家企业,技术培训140家企业,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依托863计划成果建立的上海构件库及构件库服务平台顺利运行

    “上海构件库及其应用”课题依托863计划成果建立了上海构件库,并开发了构件库服务平台。目前,上海构件库已有构件3800多个,其中100多个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构件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构件。该项目通过对上海构件库的运行机制与规则的研究,由上海市科委批准建立了常设服务机构——上海软件构件化服务中心,并提出了一套可行的会员制运行体系,发展了60余家骨干企业会员,制定了构件库运营规则与会员管理办法。同时,通过评选优秀构件、举办构件制作大奖赛、出版上海软件构件化发展研究报告、组建软件构件化推进会以及构件化技术培训、研讨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构件化实践,为上海构件库可持续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条件。

    五、863计划软件技术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将“金水工程”列为国家优先建设的重要业务系统之一,作为“金水工程”的龙头工程,“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等一系列大型项目已开始实施,国家863计划软件技术成果对水利信息化的建设给予了强有力地支撑。由863技术转化而来的中间件软件服务系统平台,以其高可靠性和适用性促进了水利信息化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