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课题取得突破进展
日期: 2006年06月22日 07:49      
【字号:

    为了解决专项中存在的诸多关键技术难题,为专项提供强有力的高技术支撑,国家863计划设立了“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课题,针对“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专项所需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开发。

    在课题组负责人吴能友的领导下,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技术成果。截止2005年,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8项。首次系统建立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体系,初步开发成功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地震采集参数组合分析系统、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顶、底面和稳定带厚度估计方法、天然气水合物底水地球化学探测系统和船载地球化学探测系统、针对天然气水合物探测的同位素和元素地球化学实验室高精度分析测试技术、生物成因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动力学模拟及稳定带预测二维可视化软件、深水深孔天然气水合物取心钻具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方法和装置。

    课题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空白,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专项提供高新技术支撑,使我国海洋调查勘探技术的整体水平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出发,积极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及时跟上世界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水平,对加快战略资源的勘探步伐,为21世纪经济持续发展,以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