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加强管理 从制度建设的源头优化创新环境
日期: 2006年06月21日 14:21      
【字号:

    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界的有识之士普遍认为,从源头上根治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创新环境,对于实施这一国家战略至关重要。日前,记者就这一主题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尚勇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采访前我在科技部的官方网站上看到,2002年以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改进科技评价工作的决定》、《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办法》、《科技部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等十多个政策性文件,由此可见科技部从制度建设的源头上防治学术腐败的决心很大。可是,为什么科技界仍然存在学术浮躁和学术腐败的现象?

    尚勇:我们认为,过去虽然出台了许多制度文件,但落实不力,执行不够。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在制度落实上狠下工夫,将制度建设与加强科技工作者道德自律结合起来,标本兼治,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治理学术浮躁等不正之风,优化创新环境。

    加强源头治理

    记者:立项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源头,被认为是比较容易产生腐败和不良行政行为的环节。对此,科技部准备如何作为?

    尚勇:科技部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加强源头治理工作,综合运用规章制度、网络等手段,严格制度和程序管理,并调动行政、监察、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监督。

    我们建立了统一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网上运作和管理,使立项程序公开、公正、透明,确保项目申请者机会均等,评审标准一致。目前这一平台已初步建成并正式启用,今后还将不断予以完善。此外,我们将利用这一信息平台,采取网上评审、网上公示等手段,提高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公开性与透明度;加强综合信息管理,严堵重复立项多头申请,避免交叉与重复立项。

    强调质量第一

    记者:人们一般习惯于以发表论文的多少作为科技评价的尺度,其直接后果就是项目结题之时,就是束之高阁之日。今后的科技评价怎样才能更客观、更真实、更准确?

    尚勇:这是科技评价分类不明确导致的,为此,科技部出台了《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该办法与过去不同的地方在于实行了分类评价。今后国家层面不再组织成果鉴定,避免滥用不切实际的“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等评语,对于面向市场的科技创新项目,要以市场效益来评价;对基础研究项目要以研究质量而不是以论文数量来评价,且对于无保密要求的重大科学技术活动的评价,还可邀请一定比例的境外专家参与,以推行科技评价国际化。

    新的评价办法虽然实行了分类评价,但所有评价都强调一点:质量第一。科技部已把创造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作为国家科技计划评审的主要依据,更加注重项目的创新性。通过这样的引导,一些国家科技计划在知识产权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如“十五”期间,“863”计划共申请发明专利17000余项,是前15年总和的17倍。

    该办法还注意到了评价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予以侧重考虑。如规定评价费用应由委托方支出,不得由被评价方支出,以保障评价工作的公平、公正;强调公平地对待“小人物”和“非共识”项目;减少评价数量,避免过多过繁的评价活动。

    此外,科技部还将进一步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和完善独立的评估制度。继续推进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在继续实行对项目奖励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对人才的奖励。

    完善专家机制

    记者:在一些科技评价活动中存在重人情拉关系、本位主义等现象,如何避免这一类由于评审专家不公正导致的问题?

    尚勇:科技部将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进一步完善专家评审机制。要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咨询、评审和验收专家库,扩大战略专家和一线专家参与的比例。通过专家库随机抽取制、定期轮换制、涉嫌回避制和专家信誉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专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机制,避免人情项目和专家小圈子对评审、评价活动的直接干预。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评价机构和评价专家的违规和失误记录档案,建立科学技术评价监督委员会。

    建立诚信制度

    记者:在维护科技评价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方面,科技部有何打算?

    尚勇:科技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在各类国家科技计划已建立的信用档案基础上,研究制定科技计划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信用管理数据库,进一步增强项目参与专家、评审专家的责任意识。诚信制度要体现鼓励和约束两方面职能。对于信用良好的机构和个人,要给予鼓励;对于信用不良的机构和人员,要加强监督管理,并视情节采取相应处罚措施,比如:今后将不得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情节特别严重,确实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情节严重的失信行为,经核实后要按规定程序予以公布,以示警戒等。

    严格经费监管

    记者:随着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实施,科技投入将越来越多,如何才能保证政府投入取得实效?

    尚勇:科技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监管政府的科技投入。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科技经费监管的制度化和长效性。二是实施课题制,建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经费管理新机制,改变了传统管理过程中重前期决策、轻过程管理的倾向,实行事前预算评估,事中经费监督和财务检查,事后财务验收和审计的全过程预算管理程序。三是重视科技经费监管,开展专项审计,规范科技资金运行。自2004年开始,每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大范围的科技经费专项审计工作,涉及科技部归口管理的所有计划和专项。从总体上看,科技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情况是好的,也对发现的个别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科技经费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