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与国资委共商六项措施推动国有骨干企业自主创新
日期: 2006年04月14日 09:30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落实《国务院2006年工作要点》的有关部署,推动国有骨干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日,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受部党组委托,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宁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推动国有骨干企业自主创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工作会商。

  会商中,李学勇副部长和邵宁副主任一致认为,自主创新不仅是科技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性问题。国有骨干企业关系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针对当前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企业创新的动力不足、能力不够、机制不活和缺乏战略安排,出资人在业绩考核、收入分配和企业重组时对技术创新因素考虑不够,外部政策环境还不很完善等,双方围绕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破除体制和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对国有骨干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和支持以及促进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通过会商,科学技术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加强合作协调,集成双方优势,共同采取以下措施,推动国有骨干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并于近期启动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二是抓紧制定《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完善促进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业绩考核体系,深入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和转制院所股权激励试点。三是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支持和引导,鼓励国有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及行业科研任务。四是支持国有骨干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强产学研战略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五是从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出发,进一步推动企业化转制科研院所改革发展,使转制科研院所在行业技术创新中的骨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六是开展联合调研,深入了解国有骨干企业创新的现状、问题和政策需求。

  科学技术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还商定,围绕国有企业技术创新问题建立稳定的工作会商机制,为共同研究和推动国有骨干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