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自主创新报告团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 2006年03月10日 14:51      
【字号:

    3月1日上午,由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在福建会堂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福建省委常委、省领导以及各方面代表近千人认真听取了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是给予有勇气和信心的创新闯将,更是中国人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心声。
  至此,历时11天,跨越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湖南、四川、陕西、广东等11个省市的“自主创新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巡回报告的帷幕落下了,报告团成员步履匆匆地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但是,他们播撒的科技创新之火,正形成燎原之势,在神州大地激情潮涌。
  紧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亟待破题
  “福建作为东南沿海省份经济市场化程度高,利用外资列第4位,经济外向度达70%%,但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仅排第10位。”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接见报告团一行时,开门见山地列出一组数字,对福建的经济增长方式表达了深深的忧虑之情。“经济发展后劲取决于自主创新,只有加强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实力。”
  “父母官”从科技要效益的殷切之情可见一斑。报告团所到之处,各地党政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省市主要领导同志在接见报告团成员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面临着资源、人口、环境的巨大压力,无不流露出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进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党中央适时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提出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开启了科技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新纪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是各地政府领导急需破解的重大课题。涵盖了国家重大工程、典型企业、地方政府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先行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何走自主创新之路,令人豁然开朗。
  “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华山一条路’。”报告团成员、深圳市副秘书长李平说,回顾深圳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建立在资源消耗基础上的经济增长模式最终必然遭遇发展瓶颈。只不过深圳出现瓶颈的时间更早一些,调整的决心也下得更早一些、更坚决一些。“正是在每一次城市发展的重要关头,深圳市委市政府牺牲了部分眼前利益,做出了几次重大战略调整,对整个经济的战略转型起到了关键作用,才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先行者弥足珍贵的经验是最生动的教材。在山东省召开全省科技大会的前三天,报告团来到泉城济南,为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鼓舞人心的序曲。“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对此满怀信心,全省科技大会决定加大科技投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动员部署全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
  振奋:激发自主创新的勇气和信心
  掌声、鲜花,是听众送给报告团的最高褒奖。“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是听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受听众情绪的感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心中也充溢着激动之情,而这些都源于报告激发了国人自主创新的勇气和信心。
  “我们用13年的时间跨越了美、俄两国40余年载人飞船的发展历程,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它告诉世界,这些‘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尖端技术和产品,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成果,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每当讲到这里,全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被国外技术层层包围的电信领域做自己的标准,开始时别人不相信,更多的人觉得好笑,说我是傻瓜。”但是,北京信威公司总裁陈卫“咬定青山不放松”,10年来公司历经三起三落,终于诞生了第一个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无线通信标准和产业,有人形容为“硬是在坚冰上凿出了裂缝”。谁又能说中国创造不需要这样的“傻瓜”?
  一直带病坚持作报告的陈卫每天要喝两大杯中药汤剂,但是每次作报告他都满怀激情。“回顾我们走在创新路上的痛苦,目的是为了唤起更多的国人,面对种种寂寞不后退,面对各种诱惑不偏离自己的方向,在创新的路上保持旺盛的激情,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陈卫的一席话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在自主创新上,所谓不可能只是因为没有去做,中国人在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完全能够通过创新跨越取得突破。”我国高性能通用处理器从无到有的飞跃,让听众的心与“龙芯”的激情律动一起跳动。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些话出自年仅29岁的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之口。
  “不要把自主创新神秘化。”正是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使上海振华港机从一个无名小辈做到了国际港机行业的龙头老大。“在国际市场上竞标,日本人只要看见振华来了,夹起包就走。”振华总工程师陈刚每次讲到这儿,总是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在笑声中,大家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于中国科技发展来说,可怕的不是落后,而是自甘落后。推进自主创新,是对全民族自信心的考验。”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的话语铿锵有力。
  一场场生动感人的报告,一个个为之动容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的赤子之情、坚定的报国之志,唱响了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默默奉献的时代赞歌,使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和鼓舞。
  奋起:全社会共同推进自主创新
  在一场报告团与当地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问“自主创新是不是离百姓很远?”,路风教授回答说:“改革开放20多年,引进技术对于老百姓已经不陌生;相信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深入人心,自主创新会离百姓越来越近。”当然,这不仅包括自主创新的意识,还包括自主创新的产品。在巡回演讲中,报告团成员单位吉利公司提供了接待专用车,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自主创新的魅力,此间吉利汽车销售量一路飙升,也说明国人对自主创新的关注和期待。
  在西安,许多晚来没有座位的听众站着听完了报告;在广州,连礼堂旁边的办公室也挤满了听众,他们通过电视聆听报告;在浙江,一位95岁的省委老干部拄着拐杖来到现场;在上海,一些中小企业老板“托人”找票;在福建,许多听众闻讯而来,礼堂临时开放了二楼听众席……
  感人至深的报告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深圳一家玻璃制品公司的总经理听完报告,一直跟到报告团成员的房间交流感想。他激动不已地说,组装加工已经没什么利润可赚,要发展必须自主开发,公司准备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报告让他觉得企业自主创新有了底气和雄心。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王秦笔记做了几页纸,密密麻麻地写下了自己的心得。“如果没有大庆油田通信公司、中国网通这些企业的支持,SCDMA就很可能被湮没在实验室里了。”当他听到北京信威公司总裁陈卫讲述创业的艰辛历程时,引发了这位科技管理者对自主创新的深层次思考。他说,创新的瓶颈是产业化,为了让更多的技术能走出实验室,要靠产业政策和创新环境建设,建立内生的体制和机制,支持创新产品在本土市场的应用。
  自主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这是社会上下形成的共识。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在报告会上表示,要认真学习报告团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加快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有力的制度保障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自主创新不是每个部门、单位的事情,而是全民总动员。”自主创新报告团领队胡钰博士谈及此次巡回报告,感触良多。他说,这是一次扎扎实实的自主创新之旅,激励着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自主创新,对于形成促进自主创新的社会条件,营造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舆论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