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自主创新报告会在浙穗反响热烈
日期: 2006年03月11日 14:42      
【字号:

  由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2月21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报告会。报告会由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主持,浙江省副厅级以上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机关干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界代表等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上海振华港机公司总工程师陈刚、深圳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李平、北京大学教授路风分别作了报告。他们的报告共同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主题,以丰富的理论和生动的事例,阐述、介绍了各自对自主创新的理解及所取得的宝贵经验。精彩的报告深深打动了听众,赢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浙江省是自主创新成绩较为突出的省份,浙江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这次也参加了另一组报告团作巡回报告,但是今天的报告会仍给我们很多启发,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自主创新意义的理解,增强了实现创建科技强省和在全国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目标的信心和勇气。

  掌声伴着鲜花、泪水伴着笑脸,幸福伴着自豪。2月21日上午,在广东省委党校礼堂,来自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上千名听众聆听了由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巡回报告会。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继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等4位代表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赵继业以生动感人的事例讲述了“龙芯”的研制过程。他说,“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无穷的动力,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李书福和郭庆存都以企业成长的经历说明,只有创新才能孕育企业生命。而胥和平发出的肺腑之言“对于中国科技来说,可怕的不是落后,而是自甘落后。推进自主创新,是全民族的共同事业,是对全民族自信心的考验。中国的崛起和富强有赖于自主创新。”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上千名听众无不为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赤子之心所激励、所鼓舞、所感佩。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副省长宋海会见了报告团成员。朱小丹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也是建设创新型广东,加快广东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以报告团成员为榜样,极大地振奋自主创新精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广东应有的排头兵作用。”
 
    (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