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自主创新报告团在南京、四川宣讲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 2006年03月13日 14:34      
【字号:

    由中宣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2月25日分别在南京、成都举行报告会,引起热烈反响。

    在南京,报告团介绍了部分行业自主创新的历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用生动的案例向听众宣传了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在南京的部分两院院士、省级机关有关厅局、各高校、省部属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听取了报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北京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上海振华港机公司总工程师陈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平、北京大学教授路风先后作了题为《坚持自主创新,稳定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中国电信自有知识产权的突破--信威自主创新历程》《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的理论解析》的报告。

    通信领域SCDMA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北京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1982年大学毕业后下海创业,在通信技术领域获得多项全国第一。在回顾信威的创业历程时,陈卫说,自主创新不是喊的,而是要实实在在做的。我国目前移动电话用户超过3.9亿,固定电话用户超过3.5亿,在通信技术方面我们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永远要受制于人。

    在成都,报告团4位成员从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三个角度、用生动的事例向1200余名听众阐明了自主创新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并揭示了各自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创新的“奥秘”,给听众以启迪。

    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通用微处理器“龙芯”的诞生,将有可能扭转我国每年芯片进出口逆差高达400亿美元的局面,并对保障国家的信息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中科院计算所“龙芯”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赵继业,在报告会上向听众讲述了这个团队如何精诚合作最终攻克了这一技术“壁垒”的历程。赵继业说,从国外同行最初对我们科研计划的“嗤之以鼻”,到如今纷纷找到我们要求合作,让我们每个科研人员都深刻明白了努力创新的重要性。“很多所谓不可能的神话,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去做。”赵继业感叹。

    发布了我国首块自主知识产权数字电视芯片的青岛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研发中心主任郭庆存,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分别作了名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自主创新的内涵及意义》《创造孕育企业生命》的报告。

    听完报告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对于自主创新的认识也更进一步。江苏省植物药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立玮说,正如北京大学教授路风讲的,自主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高校是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后要在成果转化、适应市场等方面加强研究。

    西南油气田公司科技处的何成效在听了报告后说:“这场报告非常有特色,科研院所和两个企业的创新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对于今后的实际工作很有启示。”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