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自主创新报告会为福建干部群众鼓劲
日期: 2006年03月09日 09:54      
【字号:

    “龙芯一号”的问世使我国开始掌握通用微处理器的核心技术、吉利自主研发的汽车自动变速箱让我国告别了这一关键部件百分之百依赖进口的历史……一个个交织着艰辛与汗水的创新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1000多名干部群众。3月1日上午,中宣部和科技部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来到福州,在福建大会堂为当地各界听众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福建省四套班子的领导干部悉数参加,与大家一起聆听了这场有着特殊意义的报告会。

  “俗话说‘事非经过不知难’,但我要说的是: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也可以称‘事非经过不知易’。不过这个‘易’不是‘容易’的‘易’,而是在经历了艰难跋涉之后的‘万水千山只等闲’。”年仅29岁的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第一个走上讲台,在介绍了我国“龙芯一号”一波三折的研发过程后,他这番由衷的感慨让现场的听众思绪万千。接下来,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作了《以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国民车”》的报告,北京信威通讯技术公司总裁陈卫介绍了信威自主创新的历程,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平阐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北京大学教授路风系统讲解了自主创新理论。一个个事实激励人,一组组数字振奋人,一条条理论启发人。现场的领导干部、群众一起沉浸其中,心潮澎湃。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会见了报告团的全体成员。他表示,报告团的到来为福建的科技创新提了神、鼓了劲。福建目前正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自主创新是这项建设的一大支撑。福建经济的外向度和市场化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福建正在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加紧制定海峡西岸自主创新规划,不久后还将召开全省科技大会,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海峡西岸经济区进一步建设好。
 
    (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