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自主创新报告团在浙江举行报告会
日期: 2006年02月27日 09:07      
【字号:

    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21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报告会,报告会赢得了在场300多名听众的阵阵掌声,也引发了他们的思索。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参加了我国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研制和试验全过程,他说,正是独特的创新思路,使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在较短的时间跨越了美俄长达40年的研制过程,“这些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尖端技术和产品告诉世界,这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成功,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

    作为SCDMA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在报告中说,我国拥有3.9亿移动电话用户,3.5亿固定电话用户,可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过去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我国的电信企业只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如今,我国的无线通信技术“从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在电信领域扬我中华国威!”

    “报告展示了各地开展自主创新的新气象,是一幅自主创新、振兴中华的动人画卷,令听众感到振奋。”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干部应向伟说。

    报告会的“现身说法”令企业界人士和科研人员颇为获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孙玲玲对此表示,自主创新需要战略眼光,如果仅仅为养家糊口,只能永远跟别人走。自主创新同样需要坚韧不拔的勇气,“摆在我们前面有两条路,一个是人云亦云,一个是自主创新,虽然充满艰辛,但能带来全新生机。”

    浙商银行行长助理陈春祥则对北京大学教授路风的报告印象颇深,路风说,“高技术就是一层‘窗户纸’。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像奇瑞、华为、海信那样,敢于冒着风险,捅破高技术的‘窗户纸’,中国工业就能发展出全球竞争力,中国经济面貌就能焕然一新。”陈春祥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不能光走模仿道路,同时也不能光埋头创新,要抬头学习。

    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表示,浙江省作为制造业大省、传统产业大省,要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健康发展。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则表示,自主创新要坚持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同时在人才激励机制、政策方面,要营造更为宽松的氛围。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