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
日期: 2006年02月20日 15:45      
【字号:

    2006年2月7日,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验收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国家科技部徐冠华部长、马颂德副部长、陈祖涛委员和计划司、高新司的代表,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曹健林、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湖北省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国务院参事石定环、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专职委员江上舟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上海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胡茂元、北京汽车工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扬、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副总裁张宝林、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尹同耀、万向集团副总裁刘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等汽车行业和企业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8奥组委、中科院高技术局等有关部门的代表以及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承担单位和相关地方科技厅(科委)的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司许倞副司长主持。

    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万钢校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十五”期间电动汽车专项验收总结汇报,中咨公司电动汽车专项监理部马超英总监做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监理工作汇报。

    徐匡迪院长在发言中指出, “十五”期间,国家不失时机地启动实施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顺应了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对于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重点跨越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官产学研的研发体制,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奠定了技术基础。徐冠华部长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发展中要充分估计对资源与环境的影响,要充分考虑汽车市场需求、油价变化的趋势和新技术开发应用的现实基础,认识发展电动汽车的必要性。有关方面应加紧准备,在近期尽可能地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放眼长远,发展燃料电池汽车。

    “十五”期间,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启动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并确立了“三纵三横”(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采用总体组负责制,由整车企业牵头,关键零部件配合、产学研相结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研发体制。同时,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采用第三方监理机制,保障专项顺利进行。经过三轮研发,相继研制出电动汽车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和产品样车。

    在整车技术开发方面,由上汽、同济大学等投资组建的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公司已开发出三代“超越”系列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平台和示范样车,北京清能华通公司已研发出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我国燃料电池轿车和客车技术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运行里程均已超过3万公里;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等汽车公司竞相开发出混合动力汽车性能样车,节油30%以上,排放减少30%,轿车和客车最高车速分别超过160公里/小时和80公里/小时,部分车型正在申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北京科凌公司开发出4种型号的纯电动客车,动力性、经济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津清源公司开发出三种纯电动轿车车型,并通过了搭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纯电动轿车正面碰撞试验,2005年该公司向美国出口纯电动轿车112辆。

    在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突破了大功率氢-空燃料电池发动机组制备关键技术,研制出轿车用净输出30至60千瓦、客车用净输出60至150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大功率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功率密度等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车用驱动电机产品的功率密度、效率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共性研发技术平台建设方面,建立了包括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等7个公共检测和试验平台,并制定出相关测试规范。此外,已建立起一批产业化的中试基地和中试生产线。

    与此同时,在北京、武汉、天津、威海、株洲、杭州、深圳等7个城市开展商业化示范运营,积累了丰富的实际运行数据和经验。

    通过“十五”国家科研资金的投入,在国内形成了2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200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稳定研发队伍,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建立并稳定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队伍;推动出台了26项国家标准;累计申请了796项国内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13项。

    在专项验收会上,由郭孔辉、查全信、姚福生、陈清泉、陈立泉等5位院士和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在听取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总结验收报告和监理工作报告,并进行质询和评议后,对专项的组织实施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