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第一台超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式发布
日期: 2010年06月03日 15:10      
【字号: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星云”超级计算机系统,1日由曙光公司在此间正式发布。
    由曙光公司、中科院技术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共同研制的这一超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理论峰值3000万亿次,实测峰值每秒达1271万亿次,是国内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采用了自主设计的HPP体系结构,并使用了Intel Xeon 5650+Fermi架构的NVIDIA Tesla C2050通用处理器。
    据悉,“星云”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节点机采用了曙光自主研发的TC3600刀片服务器,系统还应用大规模系统管理和调度系统、高性能计算机安全系统等自主技术。“星云”系统还具有低功耗能优势,每瓦能耗实测性能超过4.98亿次,领先全球超级计算机Top10。作为我国第一台面向未来云计算环境设计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星云”将成为我国新一代超级云计算中心的主力机种。
    “星云”系统将在2010年底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该中心2009年被科技部批准建立,建成后我国超级计算能力居亚洲首位,跻身世界前列,这也是深圳规模最大的IT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星云”系统是曙光6000的一部分,根据规划,曙光6000将分为服务分区和计算分区,星云则是其中的服务分区,未来的龙芯3B系统则属于计算分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在上海投入使用的曙光5000超级计算机已经满负荷运载,市场具有对更多超级计算性能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