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城市合作典范 国内宁波周暨甬蚌科技合作双向对接洽谈会成功举行
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08:36      
【字号:

  为落实《宁波市人民政府 蚌埠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要求,推动两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5月25日上午,由宁波市科技局与蚌埠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国内宁波周暨甬蚌科技合作双向对接洽谈会”在蚌埠举行。宁波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善福,蚌埠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乌兰其其格参加会议并致辞,两地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高校院所、重点科技企业代表超13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共征集到两地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70余项,意在通过双向对接洽谈的形式,让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等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链条上各主体充分互动交流,打破院企对接“围墙”,联合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陈善福介绍了宁波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宁波正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以创新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积极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去年以来,两地科技管理部门以科技大市场为纽带,建立多层次工作对接机制;共同磋商制定合作帮扶重点内容,签订合作协议;深入调研两地科技合作现状,共同探索区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新机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两地技术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600余万元。今年是甬蚌科技合作“十年之约”的第二年,甬蚌两地科技系统将围绕“六共六互”,持续推进“创新共进”,不断创新跨区域联合技术攻关、院企对接等科技交流合作组织形式,拓展创新合作领域、加速推动科创要素双向流动,共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努力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深度融合的科技合作新局面,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城市合作典范。

  乌兰其其格表示,当前,蚌埠正处在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关键时期,宁波结对合作帮扶蚌埠,对蚌埠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创新整体实力,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蚌埠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依托科技大市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最优服务、最强保障、最佳环境,为两地科技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为两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共进。

  会上,来自蚌埠学院、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11家两地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团队现场推介130余项最新科研成果。

  成果对接环节,安徽德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蚌企和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甬企携技术难题与高校院所专家“一对一”精准对接,现场交流互动不断、气氛热烈。

  据统计,本次对接洽谈活动共促成2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意向合作金额达近5000万元。其中,象山县科技大市场将与安徽科技学院围绕硅石原料的提纯与处理开展合作。安徽泰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继在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上与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签约,获宁波重大项目支持立项后,本次对接洽谈现场又与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携手,将合力破解氨基丙酸副产物回收总体收益偏低的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活动期间,宁波市科技局还将组织来蚌参会高校院所、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凯盛科技新型显示产业园、中国电科40/41研究所等蚌埠优质科创载体,为创新主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进一步增进两地创新主体之间协作互动,推动两市科技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