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湖州:“蒲公英计划”铺出科技成果转化路
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08:35      
【字号:

  《湖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蒲公英计划”实施方案》日前发布,加快构建完善湖州市技术转移体系,最大程度发挥青年博士科研优势,加速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是推动一个城市发展的“关键变量”,甚至可以说是“最大增量”。要把这个“变量”转为“增量”,重中之重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过去三年,浙江省湖州市超过200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成功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84项,累计技术交易金额超5.46亿元。

  “蒲公英计划”旨在建立健全柔性人才引育模式,有效汇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青年博士人才到科技企业开展技术诊断、技术转移、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实行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联动,发动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园区平台、科技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等协同参与,聚焦培育高层次技术经纪人队伍、完善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到2025年,组织200名以上青年博士入企结对,实施200次以上产学研深度合作,解决200项以上企业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湖州市科技局将聚焦全市八大新兴产业链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技术痛点难点,建立需求库和资源库,精准对接,让成果转化也能“量身定制”。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诊断,梳理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特别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痛点,以及在改进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另一方面,调研分析青年博士的研究方向、承担课题、科研成果、合作诉求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各级各类、分门别类的区域产业青年博士资源库。

  在此基础上,组织青年博士入企结对。目前,湖州市科技局与浙江大学等10家高校签订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协议书,首批9家企业与9名青年博士及派出单位签订博士驻企三方服务协议书。

  为推进“蒲公英计划”落地落实,湖州市将为高校在湖技术转移中心安排每年100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为科技大市场提供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运营经费;为青年博士安排不少于1500万的“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为青年博士、派出单位和入驻企业提供100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