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宁波)工作部署会召开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36      
【字号: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宁波)申报及指南征集等工作,5月17日上午,宁波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宁波)工作部署会。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费小琛,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宁波基础研究、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宁波市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费小琛就联合基金近期工作安排和长期谋划提出具体部署及要求。加入联合基金为宁波各科研单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培育杰出人才团队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各单位要在重视基础研究上提高站位、在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上下足功夫、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上谋深谋实,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开展集成攻关和协同研究,尽快组建好团队、确定好路线、分配好任务,共同打赢联合基金“第一仗”。下一步,宁波将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目标,加快研究制定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探索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贯通机制,重点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优势领域,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计划体系统筹布局、加快基础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打造以重点实验室体系为核心的战略科技力量、全方位推进基础研究开放合作,争取在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塑造宁波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引领态势和竞争新优势,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宁波市科技局农社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联合基金相关情况,部署2023年度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及2024年度联合基金指南征集工作。中科院院士、宁波大学校长蔡荣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介绍了各自单位基础研究及联合基金工作推进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宁波大学研究员夏银水应邀参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