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科技特派员助力衢州产业兴 百姓富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14:41      
【字号:

  2021年8月31日,衢州市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这是对衢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充分肯定。衢州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特派员工作,一直秉承“一把手”亲自管、亲自抓落实的机制。从2005年开始的17年间,衢州市共选派出了9批次市级科技特派员,共计180余人,经费支持也从原先的每年2万元提高到5万元。目前省市县特派员总数达378人,其中农村省市县特派员个人169人,农村特派员团队15支95人,市企业特派员114人,基本实现特派员乡镇和主导产业两个全覆盖,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科技特派员铁军。科技特派员是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衢州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本的宗旨,构建了一支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了破解特派员专业单一性不能满足乡镇多元化需求、特派员驻点单一性不能满足全域性需求的矛盾。今年,市科技局印发了《衢州市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衢市科特发〔2022〕1号)。探索建立省市县特派员片区编组共建共享、省市县特派员专业组团服务机制,建立“一人一乡镇、一片一战队、一业一组团”。突出过程管理,探索建立特派员定期下沉、定期交流、定期总结的工作制度,做到“一周一下沉、一月一碰头、一季一交流、一年一总结、一任一评优”。这一工作方法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同时,衢州市创新建立工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按照专业组建8个技术团队100名专家的科技服务小分队,针对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截至10月31日,科技服务小分队已服务企业600余人次,解决问题160项,其中为企业、行业发展解决瓶颈问题72项,梳理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题18项。

  二是以创新载体建设为依托服务一批乡镇和企业。市科技局借助科技特派员积极帮助乡镇和企业创建各类农业创新载体。截至目前,衢州市已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2个,国家级星创天地6个,省级星创天地11个,农业领域省级、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各2家。开化县通过“科技特派员+农业示范区+农户”的模式开展“池淮水果玉米示范基地”、“箐山大棚芦笋示范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帮助农户组建农业合作社30余家。龙游县通过“共享特派员”机制,依托特派员个人及特派员单位团队成功建立专家工作站,创建渔业星创天地。

  三是精选优质种苗推广新技术。2021—2022年间,全市共实施省市特派员项目146项,投入科技专项经费1160万元,引进推广了一批优质水稻、橘柚、“甘平”、鸡尾葡萄柚、沃柑、覆盆子、芦笋、白茶、黄精、西洋参、羊肚菌等农业新品种140个,推广智慧农业、水肥一体、高产栽培、病虫害安全防治、生态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新技术180项,为农户和企业增收奠定良好的技术保障。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培训一批高素质农民。为使新技术新品种能真正带动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学术专长和团队优势,采用示范基地现场教学、集中讲授、点对点咨询等模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2021—2022年间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累计2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实用技术资料1万多份,累计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000多个。通过授人以渔,培育了一批掌握农业生产新技术、增收致富新途径的高素质农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