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种业强市建设成效明显 “国字号”种业平台数量居浙江省首位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09:29      
【字号:

  近日,宁波市微萌种业有限公司、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机构)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入选企业(机构)数量居浙江省首位,占全省总数的40%。

  这是宁波市“种业强市”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平规范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高水平推进“种业强市”建设,政府强化制度、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研发、人才引进、企业扶优扶强、种业提升项目建设等五大行动,上下联动推进种业产业现代化。

  宁海县深耕“甬优”系列杂交水稻育种制种产业,今年4月成为全省首个由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级制种大县”。鄞州区以“种业强区”为目标,布局建设都市种业、林特种业和滨海水产养殖种业等产业集群。

  宁波大力推进人才、项目、资本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围绕种源问题聚力攻关。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深耕海水鱼类种苗繁育技术领域,先后繁育出银鲳鱼、大黄鱼、黄姑鱼、小黄鱼等26个品种。此外,“象山港湾”通过同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攻克诸多技术难关。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甬优”杂交水稻已育成88个杂交稻组合,选育品种在全国17个省累计推广6650万亩,增产稻谷53.2亿公斤,成为浙江省最有影响力的水稻种业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