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诸暨:首届“揭榜挂帅” 撬动3亿科技攻关项目投入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09:22      
【字号:

  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竞逐高精尖研发,首届诸暨市“揭榜挂帅”征榜活动于近日圆满完成。诸暨市专门切出11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企业项目研发资金的补助。经过1个多月的线上征集,诸暨市42家企业踊跃报名,共征集到技术需求44个,发布榜单1.38亿元,带动科研攻关项目总投入超3亿元。

  一、引燃数字新应用。本次“揭榜挂帅”项目的征榜(需求申报)采用线上申报的模式,积极贯通省级重大数字化应用场景——“科技攻关在线”,实现项目需求线上申报,成为绍兴市首个通过“科技攻关在线”场景应用开展“揭榜挂帅”的县市。既方便了企业操作,而且还增加了企业项目技术需求的曝光度,同时部门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都可以在同一平台内进行,为企业提供更多需求相关方向的专家推荐,企业技术需求在线上报后,已有省内外多家知名高校来电、来人咨询。

  二、助燃创新新激情。“揭榜挂帅”项目是促进科技创新特别是关键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保障,促使企业积极挖掘重大领域技术难点,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竞逐高精尖研发,增强发展新动能。为此,该市科技局多次部署培训会,动员镇街企业参与申报,积极营造宣传氛围,通过传统纸质报道与新媒体相结合,扩大活动知悉范围,进一步激发诸暨市科技自主创新热情,持续提升社会整体创新活力。

  三、点燃产业新引擎。在技术需求征榜时,诸暨市锁定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传统产业、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八大攻关领域,力求有更多高质量技术需求项目发榜。据统计,这次征集到有技术需求的42家企业,85%为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44个技术需求带动科研攻关项目总投入超3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项目需求17个,研发投入1.08亿元;新材料领域项目需求9个,研发投入3900万元。在聚焦新兴产业的同时,从技术需求征集的情况看,传统产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意愿也十分强烈。医疗防护锦纶包覆纱关键技术研发、数字化暖通阀门关键生产技术研发等7个技术需求项目,涉及纺织、金属加工、珍珠等传统产业。

  “揭榜挂帅”加强了科技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破除了影响和制约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机制障碍,同时,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诸暨市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