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嘉兴市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立项数居全省首位
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08:43      
【字号:

  今年以来,嘉兴市聚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企业新产品、新技术迭代升级,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全市共3152个项目获今年首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立项,立项数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居全省首位,实现三连冠。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聚焦围绕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三大科创高地和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导体、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产业领域,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开发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卡脖子”较为突出的新材料领域,全市共立项新产品项目1584项,占立项总数的50%以上。

  二是聚焦“揭榜挂帅”,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重大项目攻关,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在先进制造、前沿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共发布“揭榜挂帅”企业关键技术攻关344项,已实现揭榜141项。持续推进科技助力“两化”建设专项行动,发布“两化”改造关键技术需求205项,其中102项已完成揭榜。实施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财政支持总金额1200万元。

  三是聚焦协同创新,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打造“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四位一体”创新联合体建设运作机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开展联合攻关。截至目前,已组建嘉兴市泛半导体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协组,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114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有2家创新联合体获得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