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48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硬核”科技成果彰显宁波科创“硬实力”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6:33      
【字号:

  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由宁波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牵头或参与完成的48项科技成果获奖,获奖总数居全省前列。其中,一等奖项目有7个,充分彰显了宁波科技创新“硬实力”。据统计,近五年,宁波累计已有220余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

  从创新策源能力看,宁波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由宁波大学牵头完成的“超高功率超级电容器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等8个项目获省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一、二等奖成绩创该校近八年来最佳,居省属高校前列。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宁波(北仑)中科海西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市第一医院、市第六医院等单位牵头完成的多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实现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

  从创新主体看,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的项目有27项,占比达56.3%,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衔接更加紧密,产研融合趋势持续深化,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从成果含金量及技术创新水平来看,宁波市部分获奖成果在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如多层次高能效芯片设计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龟鳖动物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分子机制等成果,展现了宁波市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能力跃升。

  此外,高稳定性钕铁硼重稀土减量与高丰度稀土替代成套技术,高端羊绒纱线智能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轨道交通类矩形盾构法隧道装备设计施工技术体系开发与应用,汽车轴类件楔横轧多维协同精准成形技术及装备等项目成果聚焦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宁波科技“硬核”力量。

  近年来,宁波市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围绕打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扎实推进甬江科创区、甬江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综合创新实力和水平稳步提升,为宁波加快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