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增“新成员”
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10:46      
【字号:

  自云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推广运用科技创新券以来,科技创新券社会接受度逐步提高,科技型企业(用券机构)及科技服务机构(收券机构)群体逐步增长,科技创新券“即付即补”特性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作用逐步凸显。在此基础上,2022年5月份,省科技厅将保险机构提供的科技保险服务引入到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科技保险可为科技型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市场、政策风险而导致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提供风险分担分散保障作用。近日,云南省科技厅修订了原科技保险险种补助办法,通过建立科技保险险种定期遴选机制,引导省内保险机构加强科技保险工作,鼓励科技型企业通过购买科技保险险种分担分散创新创业风险。同年,省科技厅遴选出103个科技保险险种进行重点推广。根据科技保险险种保费补助周期,2020年5月至2022年6月期间,全省累计有39家科技型企业购买了54项科技保险险种,分担分散研发经营风险约52亿元,并获得173万元的科技保险保费补助,创历史新高。

  根据科技创新券运作规则,在前期向省内保险机构摸底基础上,有8家保险机构加入到科技创新券科技服务机构行列。企业可通过申领科技创新券方式,自愿购买8家保险机构的165个科技保险险种,同时在支付保费环节,按购买的险种类别,获得20%~50%的费用减免。减免部分,保险机构(收券机构)向省科技厅发起科技创新券兑付,省科技厅按季度进行集中兑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