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探索通过预算绩效实现有限财政激发无限科技动能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11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有限财政资金的有效聚焦,云南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协同配合,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打通领导决策、项目覆盖、管理覆盖、政策支撑全链条,扎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以科技创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领导决策注重绩效问责

  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注重集体决策推进绩效目标的深入实施,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力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专题会研究工业、农业、社会发展各领域项目、平台和人才对于支撑全省产业的绩效产出,助力目标导向深入到各业务处室,厅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审议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要求全厅强化目标导向,花好财政资金,组织高质量项目,产生高水平绩效。不管是基础研究项目,还是重大专项,都聚焦一个有用有效,并且要体现在绩效目标中,已经成为厅项目审议的前置点,省科技厅每一个项目上厅务会,项目绩效都是审议的重中之重,“花钱必问效”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绩效思想对全厅项目管理全覆盖

  省科技厅注重有限财政资金的科学配置与管理,强化省委省政府重点产业的目标导向,聚焦支撑带动性强的关键核心技术,紧盯绩效对项目的全覆盖,切实做到三个夯实。

  (一)夯实绩效管理思想基础。资源配置与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绩效导向,提升绩效理念,切实形成资源配置与产业支撑的闭环管理思想,支出的责任和成本得到重视。通过设定细化可衡量的绩效目标,业务处室和项目单位更清楚地了解财政科技支出所要取得的产出和效益,其职能和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通过绩效评价,考核项目单位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强化了项目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了双随机、中期检查、年度考核,对于项目承担单位的绩效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基础研究项目绩效目标侧重于前沿科学技术的产出,推动中青年在学术上的创新,材料基因组等重大专项测注重对产业的支撑和对行业的引领。

  (二)夯实绩效管理制度基础。省科技厅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工作流程,2020年以来印发实施了《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南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措施》《云南省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事业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暂行)》《云南省财政科技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等7项制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办法政策的实施,各类项目在资金的配置上紧密结合绩效目标,对于产业带动大的项目,绩效目标注重新工艺和新产品,资金的配置也紧密集合新产品开发的难度和对云南省整个产业的带动规模和体量。

  (三)夯实绩效管理机构基础。明确责任分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科学推进预算绩效科学管理:资源配置与管理部门负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和预算绩效目标编审;监督部门牵头负责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评估,督促绩效问题整改。此外设立了验收与绩效评价部门专门负责绩效评价和评估工作。任何一个项目或平台从评审立项到验收结题,都聚焦一个绩效目标,从绩效量化管理到绩效完成率,形成了可量化、可追踪、可考核的科学规范化体系。

  三、实现三个覆盖

  不断拓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三个覆盖,切实做到绩效闭环管理、项目支出全覆盖、承担单位全覆盖。

  (一)过程全覆盖。在科技领域建立起包含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在内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

  (二)项目全覆盖。项目支出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实行跟踪问效,提高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水平。经过近十年努力,省科技厅牢牢抓住预算项目覆盖不放松,2021年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241700万元,首次实现占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三)单位全覆盖。从2021年开始,将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试点延伸至省科技厅下属的6家事业单位,所有单位均按要求完成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编报工作。

  四、把好四道关口

  把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入口关、过程关、验收关和运用关,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一)加强预算绩效编审,严控入口关。成立预算绩效编审专班,对预算编报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并进行全程指导;建立择优支持的绩效目标审核机制,自评达到95分以上的专项才可进入预算编报流程;优化绩效目标审核方式,邀请外部专家开展绩效目标集中会审,对所有项目逐一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审核不通过的不纳入预算安排。省科技厅通过加强绩效编审,有效提高项目预算编报质量,在省财政厅组织的2022年度省级预算绩效目标重点审核中被评定为优秀。

  (二)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严控过程关。按季度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建立常态化绩效跟踪机制;用好监控成果,注重阶段性成果的宣传和发现问题的整改纠偏,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三)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严控验收关。构建了“项目承担单位自评+部门整体自评价+重点评价”相结合的绩效评价体系,全面提升绩效评价质量,注重评价结果应用,避免评价流于形式。省科技厅2021年开展了3项部门重点评价,涉及财政科技资金共计96598.36万元,占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的42%:一是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绩效评价(2011—2020年),涉及财政科技资金69120万元;二是对昆明市、临沧市2020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绩效评估,涉及财政科技资金27478.36万元。

  (四)加强“五个挂钩”机制,严控运用关。强化预算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三个环节结果的运用,强化绩效结果刚性约束,将结果应用于厅内预算资源配置、政策调整和管理改进,与预算安排挂钩。根据绩效结果,2022年省科技厅部门预算内部审减5%以上。同时,省科技厅积极推进绩效结果整改问责制度,探索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处室评优、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