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图片新闻
中国工程院 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昆明举行
日期: 2016年02月05日 10:44      
【字号:

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会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

 

与会主要领导合影

 

陈豪省长与周济院长签署协议

 

中国工程院 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2016年1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等领导在昆明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会见结束后,陈豪省长与周济院长签署了《中国工程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科技合作协议》。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副省长和段琪,中国工程院苏君红院士、陈景院士、马洪琪院士、朱有勇院士,以及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扶贫办等单位领导参加会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自2009年10月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的合作交流不断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扎实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卓有成效,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在推动云南科技发展和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云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创新驱动力。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建成16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院士工作站109个、专家工作站55个。在109个院士工作站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76个,涉及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医疗卫生等领域。
    经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从2008年起,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技厅联合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云南科学大讲坛”。截至2015年底,“云南科学大讲坛”作为公益性常设高端科普讲坛,已成功举办60期,其中邀请到袁隆平、徐匡迪、干勇、樊代明、汪懋华、张彦仲、王陇德、黎介寿等2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莅临讲坛,他们的精彩演讲和科学人生带给云南听众前沿知识和人生启迪,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赞誉。通过大讲坛平台,很多院士与云南省相关高校、科研单位、企业还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与云南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许多院士为云南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上,10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聚集云南,围绕国家和云南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考察、研究论证,进行学术交流,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学术成果和科技资源。2015年、2016年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等20余位工程院院士分别赴滇,为云南的新材料、能源、化工、环保、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战略决策咨询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领域,发挥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促进云南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工程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友好协商,达成继续开展第二轮科技合作的共识。下一步,双方将围绕创新型云南建设,从四个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一是促进科技成果在云南转化;帮助云南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产业竞争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二是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做好扶贫工作,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四是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与保障措施,为云南省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