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初获标志性成果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5:25      
【字号:

  7月12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2022珠峰综合科考学术交流会议举行,姚檀栋院士等与会专家分享交流了珠峰科考情况和初步研究成果。

  首次采用多种先进技术获得大量大气臭氧浓度数据和三维风场,证实珠峰地面臭氧浓度高;首次获得科考队员和登山运动员在不同海拔适应期间的健康数据和样本;首次对珠峰地区二氧化碳、甲烷的垂直分布进行测量;发现珠穆朗玛北坡地区强大的热力效应导致的对周边大气的抽吸作用是形成珠峰大本营强劲冰川风的主要驱动力;首次成功获取珠峰地区不同海拔高度冰雪样品,揭示极高海拔冰雪在加速暖化和融化;珠峰保护区植被覆盖状况整体改善,特别是2010年以后植被覆盖度持续增加,且核心区和缓冲区的植被改善程度优于实验区及周邻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