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色经济作物种质找到“延年秘方”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21      
【字号:

   为了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洲荒漠区种质资源扩繁过程中,维持“种性”、种质活力丧失关键节点的细胞生理生化机制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15年,采用形态学、生理生化、分子标记等手段,在保藏技术、繁殖更新技术和发掘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有效地维持了全区特色经济作物库存种质资源的活力和遗传完整性。

  新疆农科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徐麟及其团队联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在2006年开展了“新疆特色经济作物资源安全保存与发掘利用”项目的研究工作。通过十几年的研究,科研人员确立了“保—繁—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技术体系,揭示了种质活力丧失关键节点的细胞生理生化机制。首次确立了种质安全保存的理论基础,创新了能延长种质保存寿命、维持原有种性的安全保存技术,将新疆中期库种质的保存寿命由原来的10年延长至20年以上。

   项目团队通过延长种质寿命、繁殖更新和减少活力监测,逐步实现新疆全区中期库3万份资源的安全保存,开展17.9万份作物、蔬菜、草类、林木等种质资源的规范保存工作,节本降费2.47亿元;向社会共享资源5600份,其中近百个品种直接生产利用,并培育出以胡麻“伊亚4”“伊亚6号”,绿豆“冀绿7号”“冀绿9号”和“新大豆20号”为代表的多类型新疆特色经济作物新品种。

   2011年至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研人员在尼勒克县、新源县等10个干旱贫瘠地区累计推广“伊亚4”“伊亚6号”34.06万亩,新增利润达到1940.4万元。2020年在泽普县及附近示范区推广“冀绿7号”“冀绿9号”1.81万亩;项目期间在伊犁河谷示范推广抗倒伏大豆新品种20万亩。通过发掘再利用安全保存的种质资源,极大地促进新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