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0公里级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工程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09:43      
【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0公里级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工程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检查会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与会专家和代表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就项目的研究进度、阶段性成果及经费使用情况、人员投入等进行了检查。经综合审查,专家组认为,项目总体进度基本正常,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专项2020年7月由中交新疆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实施,参与单位有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包括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试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特殊隧道工程建设技术是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和战略课题,是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专项紧密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布局向西部发展,紧密围绕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展需求,依托天山胜利隧道工程,针对山岭超长公路隧道建设中五大难点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一长:高寒高海拔地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两深:隧道最大埋深1200米,最大深度竖井730米;三低:温度低,气压低,含氧量低;四高:高地压力,高压地下水,高地震烈度,高环保要求,五难:勘探难,设计难,风险控制难,施工组织难,运管难。

  项目分7个课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将攻克20公里级超长高寒高海拔公路山岭隧道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全面掌握相关隧道设计、施工、装备和运营关键技术,培养建设团队,填补20公里级超长公路隧道建设技术空白,推动世界隧道建设技术的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