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10:12      
【字号:

  近日,天津市完成2022年度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工作,天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天津重型装备研究公司首次入围,全市产研院总数达24家。

  一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产研院职工总数17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超1200人,占比70%以上;入驻创新人才团队近100个;研发投入超3.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55%;知识产权总量1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超400项。

  二是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各产研院和衍生孵化企业合计收入总额超68亿元,实缴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超3.5亿元;共有7家产研院建有市级以上孵化机构,为做好创新创业服务提供有力支持;累计开发新技术成果超1200项,对外开展技术开发、转让等服务3600余项;衍生孵化企业880余家,有效促进企业“裂变”式发展。

  三是亮点成果不断涌现。清华高端院衍生企业华海清科成功掌握化学机械抛光设备关键核心技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津设立企业国科医工研制出国内首台医用三重四极杆质谱仪;高端院研制的消毒缓释凝胶、中科和光研制的快速红外测温闸机、国际生物联合研究院衍生孵化企业康希诺和丹娜生物研制的疫苗和试剂盒,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清华电子院衍生企业拙河科技自研的亿像素阵列摄像机、超星未来自动驾驶车载计算平台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