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在津举办
日期: 2022年12月27日 16:40      
【字号:

  11月29日,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开幕式暨“新趋势·新赛道·新势力”高端峰会在天津万丽宾馆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毛劲松,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在开幕式上致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林出席活动。

  贾敬敦在开幕式上指出,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挖掘培育、精准服务、金融支持”的发展机制,重点打造企业上市培育和产业供需对接的服务平台。贾敬敦表示,举办此次全国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要求,落实绿色低碳科技企业的培育与服务行动,强化绿色金融支持,为参赛企业搭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交流平台。

  毛劲松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天津积极承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领域赛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有力举措。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引领带动下,天津已成功举办10届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天津市服务企业、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和展示实力的一体化平台。10年来,共有近1.2万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市级大赛,890余个项目获得赛事奖励,总金额超过7880万元,140余个优秀项目在全国赛获奖,获得融资额超20亿元。

  张桂华向广大科技创新创业者发出邀请:“在天津市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滨海新区加快推进‘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的大背景下,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欢迎各参赛项目团队关注支持滨海新区发展,实现共同发展。”

  夏青林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积极构建涵盖动力电池、光伏、风电三大产业链条及N个前瞻新赛道的“3+N”新能源特色化产业体系,聚集了力神电池、巴莫科技、中电科十八所、TCL中环、明阳风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并且取得了技术领先优势。

  本次全国赛聚焦绿色低碳领域,入围参赛企业共279家,天津12家入围参赛。入围项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半导体芯片、3D打印等技术赋能绿色发展,涉及锂电池检测、氢燃料电池系统开发、新能源驱动电机制备、太阳能超导热管研发、风机智能化、新能源飞轮储能等领域。

  作为本次全国赛举办地,天津滨海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天津市新能源产业重要的承载地。全国赛期间,还举办了创新创业成果展、赛前培训、天津滨海新区推介、天津滨海高新区推介、招商银行“千鹰展翼”推介等活动。11月30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全国赛正式开赛,参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角逐,评选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111家。

  下一步,天津将深入挖掘科技型企业投资价值,从参赛企业中发现和遴选出具有硬科技创新、高成长属性的优秀企业,加强跟踪宣传服务工作,吸引金融投资机构的关注,帮助参赛项目创造科技创新、对接合作和产业协作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大赛优选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集聚力,着力提升企业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