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天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以用立业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11:02      
【字号:

  天津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崇尚创新和鼓励创新的氛围。

  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天津市科技局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党员干部通过强化党建联系点、部门协调联动等机制,进一步调研,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工作闭环的长效常态。

  进一步解开系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细绳子”,今年3月,天津出台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4类66项具体举措。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市科技局联合税务、教委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聚焦高校成果转化的关键点,协同解决税收、评估、审批等事项,同时编制操作指引。前不久,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就成立了运营公司,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对老师们的科技成果进行市场化评估,评估后的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成立合资公司,在此基础上,运营公司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股权分配机制和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

  打破体制机制束缚的同时,天津还在通过市场化方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就是天津科技部门专门成立的,用来帮助科研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的公共服务平台,这里汇集了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法务、科技金融等服务,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可以把科技成果放在这里,企业也可以把科技需求提交给这里,专业的技术经理人,会协助进行对接。从运营以来,中心已经汇集科技成果4万多条,促成100多项成果转化,成果交易额1亿多元。

  智能制造设备生产企业清研中电,需要视觉技术升级智能生产线,提高智能控制的精准度。在科技部门的对接下,企业找到了天津工业大学宋丽梅教授,她的研究专利——三维视觉检测与识别技术,正是清研中电需要的。现在,天津市明确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分配“三权”下放,宋丽梅教授将部分视觉技术专利,打包转让给清研中电,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获得了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