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陕西 > 最新动态
陕西省多措并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6:23      
【字号:

  今年以来,陕西省召开全省科技特派员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出台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实施方案》,再次吹响了号召全省科技特派员融入乡村振兴的号角。为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工作,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展示科技型做法、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从即日起,陕西省科技厅与陕西农村报合办《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专栏,报道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创新等方面的新模式、新样板,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有益探索与借鉴。

  近年来,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陕西省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方法,促进了一批先进适用成果的转化,带动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问题,更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截至目前,陕西省有科技特派员5600余人。近三年来,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2553项、新品种3174项,帮扶结对1.5万个,累计向67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农民320万人。预计到2025年,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人才库中的各类科技特派员总数突破1.5万名。

  2017年以来,陕西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细则》《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形成了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政策体系。

  2018年,省科技厅在全省遴选了255名产业技术专家,组建了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以团队模式深入一线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2020年,根据实际对产业技术服务团进行了升级重组,并围绕全省“3+X”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不断扩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同时,陕西省以地方需求为导向,创新性地形成反向科技特派员开展需求征集、科技特派员提供成果供给,全程指导、跟踪服务的工作模式。

  2021年5月,陕西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百村振兴行动”),在全省遴选100个重点村,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驻村对接帮扶,组织科技特派员以成果入股、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与村级经营主体建立利益共同体,驻村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全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产业技术指导与培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

  2022年,陕西省科技厅印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特派团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

  下一步,陕西省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真正把创新的动能扩展到田间地头。同时,将加大科技特派员培训服务力度;加快推广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反向科技特派员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实施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按照组织部委选派的11个特派团和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按照已经制定的服务承诺书和帮扶协议开展帮扶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