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启动建设!为产业能级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14:02      
【字号: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支持各地组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上海应用数学中心作为首批建设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将依托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相关高校和代表性企业进行组建,着力构建数学家与产业专家交流机制,凝练队伍、聚焦问题、深化合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开展应用数学研究,为产业能级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用数学支撑。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电路智能设计与制造中的数学应用”以及“航空制造中的数学应用”。2019年,上海市科委与复旦大学共同组织多场EDA技术讨论会,邀请集成电路产业界代表,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凝练核心数学问题。上海交通大学与相关工业部门团队合作,确定研究目标。随着此次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建设,相关研究工作将不断深化,为切实解决产业急需做出贡献。

  未来,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将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金融、生物医药、大数据方向等领域关键数学问题进行集中攻关,着力构建一系列面向具体领域的基础理论体系和原创技术标准,形成一条能够迅速实现转化、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有效路径,打造一个面向国家战略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转化的科技生态环境。

  上海市高度重视应用数学在推进科技创新中的基础作用,市科委将结合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本市“科改25条”政策,遵循应用数学发展规律,探索对中心进行长期稳定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