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看山东——合同额大了 转化率高了
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17:55      
【字号:

  2022年度,8家试点单位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额同比增长50.19%;签订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产学研合作项目合同额同比增长58.94%;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达1759人次,合计8934.23万元;股权奖励个人131人次,合计21890.64万元。

  3年前,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当年8月,山东省科技厅率先在省属高校院所组织开展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遴选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8家省属高校院所作为试点单位。

  科技政策赋能,让上述8所高校院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做了大胆探索。

  既要“有的转”,又要“转得顺”

  科技成果转化是世界性难题。一方面,在高校院所,成果研发完成后无人力、财力将其“嫁”出去;另一方面,在市场上,企业需要“红娘”牵线,也需要“聘礼”来迎娶成果。

  山东省农科院为破解农科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制定出台了“1+7”政策办法,围绕实现“有的转”“有地转”“有人转”“转得顺”,构建覆盖转化全过程、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体系。

  为实现“有的转”,该院编制“高价值成果转化目录”,引导建立“需求清单”,按需求导向调整科研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同时,他们构建了“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实现“有地转”。

  成果转化需要资金支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完善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机制,创立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打通了“科技+金融(资本)+产业”模式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针对高校存在大量“沉睡”专利和面临失效的专利,山东科技大学出台《山东科技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规范对学校持有科技成果的处置方法,探索以专利“托管”的形式盘活专利。

  成果转化需要既懂专业又懂市场的“红娘”。

  山东科技大学组建“学校—学院—转化人”三级技术经纪人队伍,精准对接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和全过程。青岛科技大学出台激励措施,规定技术经纪人可以按不低于项目到款额或成果转化收益的5%的比例提取佣金。2021年,该校技术经纪人服务促成合同额200万的《智能化火灾现场物证提取装置关键技术开发》交易,首期到款70万元,学校支付给第三方经纪人居间服务费14万元。

  要看地方需求,更依赖自身能力

  概念验证是技术创新链的前端环节,将尽早识别具有商业化和产业化前景的项目。

  山东理工大学精准对接当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需求,由政府或企业选取重点项目后进行注资,通过多方提供资源开展概念验证,实施技术熟化,构建从原始创新、概念验证、孵化培育直至成果转化落地的全流程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累计投入2.7亿元建设中试基地。中试平台提供技术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软硬件开发、工艺设计、产品定型等服务,构建“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一体化成果转化机制,实现了以上环节的无缝对接,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推动成果转化,需要激发研发人员能动性,也需要提高服务机构积极性。

  青岛大学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及各类人才考核过程,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经费统筹考核,突出成果转化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将职务科技成果以出资入股的方式实现成果转化,帮助学校获得股份与分红,将被认定为当年或次年的科研业绩考核中的科研经费与科研工作量。该校在对各二级单位和个人业绩考核评估中,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长期以来,高校院所对成果转化存在着“重拥有轻转化”的现象,导致成果转化人才晋升渠道受阻。

  济南大学建立社会服务型高级职称评审制度,为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教师提供晋升通道,且科研人员承担的横向项目在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定活动中与相应纵向项目同等对待。

  山东省农科院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破四唯”十条意见,对创办科技型企业达到规定产值、成果转化到账经费达到规定标准的可直接聘为高级职称。对从事成果转化工作人员单独评价,增设了转化推广类职称,制定成果转化竞聘业绩条件和量化评分办法,将成果转化到账收入、转化服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列为主要评分指标。2022年4名专门从事成果转化和推广的工作人员成功竞聘正高级岗位。

  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目前已经扩展到全省高校、院所和医疗机构,将赋予成果研发人员更大的创新活力,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持续不断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