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山东聊城为科特派扎根基层架起一座“连心桥”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09:55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连日来,山东省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聊城度假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聊城是是山东省第一个引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地级市。聊城度假区是该市的“南部新区、活力新城”,农业是其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科技在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该区经发局结合自身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夯实科技人才队伍、深化农业科技服务、强化政策宣传等举措,为科特派扎根基层架起一座“共赢桥”。

  

  “红马甲”将课堂建在田间地头,源源不断输出“田秀才”

  在聊城度假区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有一支身穿红马甲的特殊队伍,上面写有“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队”字样,他们乐此不疲地穿梭在田间地头,培育乡间的“田秀才”。这支队伍由聊城度假区组建,选派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专家10人,按照“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加强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培育新型农民为突破口,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等多形式培训指导,以期培养更多“农秀才”。

  “田秀才”脱颖而出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科特派队伍。聊城度假区现有科技特派员31人,他们主要来自科研院所或者具有农业技术特长、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他们手握农业技术,热心在基层一线从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并具有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经验。

  聊城度假区推动科特派队伍建设采取“两头放开”的策略,即一头要“接地气”,围绕产业发展、农民致富等重点工作发力,到更广阔的天地中挥洒智慧;另一方面,通过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使命与荣誉,通过规章制度强化科特派队伍的集体认同,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队伍。

  牢记总书记嘱托,科特派将论文写在广阔大地上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报告精神,守住初心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聊城度假区科技特派员的集体共识和行动信念。科技特派员下乡不仅仅是讲讲课、普及农科知识这样简单,只有将“论文”种到土地里,生根结果,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农业农村科技水平。为此,该区科技特派员将“看家本领”,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等广泛应用在该区小麦、油菜、芹菜等作物种植上,有效促进了当地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将人才“请进来”的同时,聊城度假区也“走出去”取经,与莘县对接,邀请专家指导香瓜种苗、技术管理、销售推广等难题。

  推动科技与农业农村融合高质量发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形成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才能更加有效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发展。

  树标杆,立榜样,让更多成果扎实落地,更多人才脱颖而出

  对科技特派员群体来说,只有树标杆,立榜样,你追我赶,才能让更多成果扎实落地,更多人才脱颖而出。芹菜是聊城区于集镇的蔬菜支柱产业,但饱受根腐病和重茬困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队介入之后,从使用土壤修复剂喷洒,土杂肥使用,种子包衣以及后期使用芹菜专用水溶肥等环节,给出一套药方。效果很明显,相对于原先每亩不到6000斤的产量,如今按照科技方案种植的芹菜每亩产量在8000斤左右。如今于集镇乃至周边兄弟镇区会主动提起科技特派员,为他们的“神奇”调教点赞,这是榜样的力量。

  科技助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可能只是一个点,不能更广泛的将科技成果应用普及化,需要多种方式的宣传推广,才能以点及面,发挥举一反三,举一反百的效果!聊城度假区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拍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科教片的契机,以“阴阳棚种出好日子”为题对科技致富带头人李国良、农技人员王青雪进行了拍摄推广。另外,在国家、省、市、区众多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农业农村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案例。

  近年来,聊城度假区探索各种途径推动科特派制度走向深入,通过联合财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建立科技助农多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把更多创新农业科技成果从知识形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