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青岛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6:57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科技局强化需求导向,主动靠前服务,从启动应急技术攻关、创新科技服务、强化科技防疫、落实惠企政策等四方面举措,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科技力量、展现科技担当。

  一是启动应急攻关,全力提升科技防疫能力。为妥善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满足不同场景检测要求,青岛市科技局紧急启动科技惠民应急攻关项目。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和“自动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开发”项目研发,支持额度约400万元。项目聚焦开发出自动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产品的产业化,满足专业人员使用和家庭自测双重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间断。创新服务模式,由传统的线下服务、线下对接调整为线上宣讲、线上项目路演,让科技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惠企政策,开展技术对接。依托半岛科创联盟组织驻青高效、科研院所、企业等举办“新技术云上发布及对接会”,实现周周有“邀约”,场场有“牵手”。目前,大型专项对接会已举办3场,发布各类新技术90余项,8项新技术供需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加快工作流程再造,提升工作作风,创新开展科技查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评价等多个事项的“全程网办”。

  三是强化科技防疫,展现科技企业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科技局组织各类科技企业,迅速用先进的医疗检测、信息采集、消杀防护等技术参与到抗疫战斗中,并为抗疫一线捐赠抗疫物资。海尔生物紧急调配近百台核酸安全采样工作站,及时落实到10 个区市,缓解核酸检测定点医院检测压力。海信莱西天网项目团队连续奋战9个小时,将天网和各封控小区视频影像接入移动指挥中心,实现疫情精准管控。组织简码基因、发现信息科技、华高墨烯、威达生物科技等科技性企业向青岛莱西市、市南区、市北区等检测一线捐赠抑菌喷剂、隔离衣、防护服等急需防疫防护物资,总价值超过20万元。

  四是大力惠企助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疫情期间政策落实力度,青岛市科技局会同财政局在“两会”前,提前下达2022年科技型企业奖补政策兑现资金3.57亿元,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企业研发投入奖励近1700项,惠及科技型企业1680余家,实实在在降低企业创新成本,让惠企政策充分发挥纾困“解渴”效果,有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