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高端论坛在日照举行
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08:08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9月4日-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共同主办、日照市科技局承办的“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高端论坛在日照市举行。包括8位两院院士,40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家出席论坛并作学术交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同志出席论坛并致辞。
  唐波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呈现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山东大力推动环保科技创新,在氢能、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核能商业利用、百万千瓦机组等关键技术突破、先进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快速进步。但是,受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影响,山东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迫在眉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召开这次“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高端论坛,就是组织各位院士专家为山东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把脉问诊、开具良方,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期待在各位院士专家支持下,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及时凝练山东乃至全国污染综合防治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国家基金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等,及时立项资助,尽快取得突破。希望各地企业、科研机构加强与各位院士专家对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共同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围绕“环境分析化学”“大气污染与控制化学”“水污染与控制化学”“土壤污染与修复化学”“微生物生态化学”“海洋环境化学”“生物与生态环境净化”等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并就环境污染领域的发展提出规划建议与防治方案。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沿海7市科技局、高新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省内相关企业、科研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